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理论学习
  •  首页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党委文件 
     党办文件 
     制度建设 
     信访工作 
     保密工作 
     信息公开 

 

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
2021-03-15 09:31 秦宣  中国高等教育

在当今世界,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并非人力资源强国。如何通过教育把中国从人口大国变成人力资源强国,是考验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和执政能力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全局,着眼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教育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指针。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有关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呈现新态势、教育发展迈向新阶段的历史条件下应运而生的,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教育思想滋养的基础上形成发展起来的,是在深刻总结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发展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之“新”,在于我们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之“新”,在于我们面临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之“新”,在于我们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正是在这样的伟大时代中应运而生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在世界格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形成发展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加速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现代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以及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培养与争夺成为焦点,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优先发展教育,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型人才,已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孕育产生、丰富发展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在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指导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无产阶级创建改变世界、解放自身的理论时,高度关注教育问题,始终把教育看作社会有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无产阶级教育原则和基本思想。比如,在教育的性质上,指出教育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在阶级社会具有阶级性;在教育的目标上,指出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后,要彻底废除旧的生产方式、彻底消灭旧的分工,实施全面教育,促进人自由而全面发展;在教育的途径上,指出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等等。这些思想奠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论起点、逻辑起点、价值起点,夯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论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在坚持继承中国共产党教育思想的基础上形成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高度重视教育,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中国化。毛泽东同志提出,教育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邓小平同志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江泽民同志提出,要把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放在突出位置;胡锦涛同志提出,教育事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深植根于中国共产党教育思想的沃土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在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基础上形成发展起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尊师重教、崇智尚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等思想观念、人文精神、美学追求、道德规范,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注入了最丰富最独特最有魅力的文化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在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实践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持续提升,教育现代化取得新进展,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作出重要贡献。我国教育进入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促进公平的新阶段。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形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新时代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理论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十分丰富,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任务、战略地位、政治原则、根本路径、价值追求、根本动力、时代使命和主体力量等基本问题,并根据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内容体系由“一条总纲”和“九个坚持”构成。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总纲。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的高度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始终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来回答和破解这一问题。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强调办好中国的教育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明确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总要求和总原则,解决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由谁来领导的问题。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加强党对一切工作领导这一思想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反映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任务,解决了中国教育现代化到底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这是中国现代化整体战略目标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在教育领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调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明确了中国教育现代化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指明了中国现代化的战略重点,解决了教育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问题。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调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明确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根本性质,解决了办什么样的教育的问题。这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教育现代化中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与其他教育的根本区别。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强调中国的教育必须按中国的特点和实际来办,明确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道路,解决了中国教育现代化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的问题。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也体现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特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强调必须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明确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根本理念和价值取向,解决了为谁办教育的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教育现代化中的体现。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强调要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明确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根本途径,解决了如何办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教育的问题,也解决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动力问题。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在教育现代化中的具体体现。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明确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崇高使命,解决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方针问题。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方针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党的历史使命在教育现代化中的具体体现。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强调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根本力量,解决了中国教育现代化依靠谁的问题。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的思想在教育现代化中的具体体现。

以上“九个坚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展开,深刻回答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办什么样的教育、如何办教育的根本问题。“九个坚持”涵盖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原则、根本任务、战略地位、发展道路、价值取向、发展动力、历史使命、根本力量等内容,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思考和思想贡献,深化了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发展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理论指南。

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行动纲领

到底该如何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一,明确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这既是对党和国家的要求,更是对教育战线的具体要求。

第二,明确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围绕这一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着力引导青少年“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第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党的教育方针。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是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前两个“服务”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内容,也是我国教育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后两个“服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学方向的新论断,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性质和特色,彰显了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核心价值取向。

第四,围绕立德树人提出建设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这表明,立德树人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的综合培养,需要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紧密配合,需要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综合发力,需要发挥教师和学生的共同作用。这些论述为我们围绕立德树人做好现代化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的顶层设计指明了方向。

第五,明确教师的崇高使命,并对广大教师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六,提出教育改革开放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这些重要论述吹响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的新号角。

第七,提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目标、方向和任务。

第八,提出全社会都来办教育的具体要求。教育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各界共同发展教育事业的责任,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根本保障。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是新时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是新时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总体要求,因而也是新时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当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指导意义,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内容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历史担当,承担起新时代教育新使命,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转载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关闭窗口

安阳工学院党委办公室  地址:安阳市黄河大道西段 邮编:455000

制作与维护:安阳工学院党委办公室  电话:0372-2909988,290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