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理论学习
  •  首页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党委文件 
     党办文件 
     制度建设 
     信访工作 
     保密工作 
     信息公开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20-04-29 15:4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重要方面,强调“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为我们更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供了遵循。

应该看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共产党人只有树立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此,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做好坚定理想信念的相关制度安排,不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基础之上的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奠定了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科学理论,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近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因此,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基础上的理想信念,是具有科学真理性、符合中国实际、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支持的,是指引我们向着崇高理想不断前进的最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理想信念是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有机统一。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的。”党章同时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的努力。坚定理想信念,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也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出发。当前,就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规划的宏伟蓝图,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优势和政治灵魂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正是在理想信念的引领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披荆斩棘、锐意改革,靠的都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和追求。虽然不同历史时期理想信念的表现各有侧重,但坚定的信念、忠诚的信仰、崇高的追求,始终是流淌在共产党人血液里的“红色基因”,是党的安身之本、正气之魂、力量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容易出现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等一系列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绝大多数是因为思想根源出了问题,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从这方面来讲,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立根铸魂、固本培元的基础性工程。只有全党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我们党才会更加先进纯洁、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要把远大理想和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坚定理想信念,首要的任务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练就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理论根基。

更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就要在全面系统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往心里走。注重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是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是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是全面地而不是部分地学习。要在深入思考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坚持研机析理、学深悟透,及时跟进、精研细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再深一层,既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转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坚定理想信念,关键是要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只有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矢志不渝跟党走,才能为实现共同理想和远大理想不懈奋斗。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体现在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各方面。全体党员必须强化党的意识,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要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坚定理想信念,最终要靠工作实践来检验。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不是空中楼阁,不能靠口头上说大话、喊口号,而是要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体现出来。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许许多多的优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正是对坚定理想信念的最好诠释。全体党员干部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成效上,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2020-04-28 摘自:学习强国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王士龙

关闭窗口

安阳工学院党委办公室  地址:安阳市黄河大道西段 邮编:455000

制作与维护:安阳工学院党委办公室  电话:0372-2909988,2909987